图片新闻

  • 结核病科研设计及论文写作技能培训班在昆举办

          为提高结核病防治领域科技工作者,尤其基层地区人员的科研设计、成果总结、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水平,由《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共同主办,上海仁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结核病科研设计及论文写作技能培训班”于2021年7月8日在昆明成功召开。

          本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有:《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副社长、《中国防痨杂志》第十届编辑委员会主编王黎霞研究员,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结核科行政副主任、《中国防痨杂志》第十届编辑委员会副主编范琳教授,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结核与肺部疾病杂志》第二届编辑委员会编委弭凤玲研究员,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助理研究员、《中国防痨杂志》第十届编辑委员会通信编委王琦琦博士。共有来自云南省及四川省的8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培训班开幕式首先由王黎霞研究员致辞。她指出,《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举办这样的培训班,是基于前期期刊社开展的两刊的读者需求调查,调查显示读者希望期刊社开展此主题的培训;读者的需求就是期刊社努力的方向。这次培训是走出编辑部,直接服务结防专业人员,体现了期刊平台立足学术、服务社会的宗旨。她在致辞中对给予本次培训班支持的《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协办单位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以及上海仁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感谢。

          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杜映荣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就本院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于期刊平台的学术高度以及引领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并号召全体参与培训学员抓住本次培训的机会,提升科研设计及论文写作技能。上海仁度公司销售总监周永乐在致辞中表示,支持结核病领域学术发展,助力科研人员能力提升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合作伙伴单位,上海仁度公司将竭尽所能,与期刊社携手,为推动我国结核病防治领域科研发展,提升科研人员技能贡献力量。

          王黎霞研究员以《新时代结核病防治策略》为题,就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控制策略沿革、中国结核病防治历程,以及中盖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最后总结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结核病防治策略。同时,还向学员宣讲了科技期刊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支持我国期刊的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范琳教授结合自身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以实际案例为引线,向与会学员讲授了如何进行临床科研的选题。王琦琦博士讲授了《科技论文常用统计学方法介绍》,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应用,内容细致入微。弭凤玲研究员讲授了《科研项目申请书撰写要点》,其针对项目申请书各组成部分的撰写要求进行细致讲解,并采用正反举例相结合的方式,鲜活生动。

         培训班尾声,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吴磊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非常成功,四位讲者精彩的授课让所有参与培训的学员受益匪浅,课程设置真正贴合基层科研人员的实际需求,希望《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继续主办此类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突出期刊平台特色,体现科技期刊学术服务职能的一次尝试。实践证明,此主题培训班的举办是贴合一线结防人员提升科研能力实际需求的,赢得了好评和赞誉。《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将这类培训打造成品牌服务项目,惠及更多受众,为结核病防治事业做出贡献。

  • 发布日期: 2021-07-14    浏览: 1149

2020年6月创刊 双月刊
ISSN 2096-8493
CN 10-1695/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结核与肺部疾病杂志》编
       辑委员会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jhyfbjbzz@163.com
    主编:唐神结
    编辑部主任:范永德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市监广登字20200014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BM3595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82-944
     定价:每期36元,全年216元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