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心

  • 《结核与肺部疾病杂志》稿约

     

    《结核与肺部疾病杂志》(季刊,主编:唐神结)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防痨协会主办、《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央性高级学术期刊,以广大从事结核病与肺部疾病临床诊疗、基础研究、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卫生保健的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工作者为主要读者对象。本刊将忠实地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及“提高与普及相结合”的办刊方针,及时准确地反映和报道上述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进展、新经验,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努力提高结核病与肺部疾病的防治水平,为提高我国基层与社区医疗水平及完善我国健康教育体系而努力。本刊的主要栏目有:述评、专家论坛、专论、专家笔谈、论著、短篇论著、病例报告、临床病理()讨论、综述、讲座、学术争鸣、书评、国内外学术交流、经验介绍、会议征文、会议纪要、会议简讯、健康教育等。

    一、征稿范围

    包括结核病和肺部所有疾病(包括传染病、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遗传性疾病、罕少见疾病、气管与支气管疾病、意外伤害等)的防控、诊断(临床诊断、检验学诊断、影像学诊断)、治疗(内外科治疗、介入治疗、免疫学治疗等)、基础研究、健康教育等,以及与本刊主要栏目有关的文稿,其中述评与专家论坛文章一般通过本刊约稿。

    二、对文稿的要求

    1. 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实用性、逻辑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数据准确,必要时应做统计学处理。论著、综述、讲座一般正文不超过6000字,短篇论著、病例报告、经验介绍等短文通常不超过3500字,避免繁琐陈述。正文与图表尽量避免重复。

    2. 文题:力求简明、醒目,精点主题。中文文题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最好不使用副标题。一般不使用缩略语。

    3. 作者及单位(本稿约中规定的中英文作者及单位署名相关要求与格式适用于发排稿):作者姓名在文题下按序排列,并应在投稿时确定,在编排过程中尽量不再作变更。作者应是:(1)参与选题和设计或参与资料的分析和解释者;(2)起草或修改论文中关键性理论或其他主要内容者;(3)能对编辑部的修改意见进行核修,在学术界进行答辩,并最终同意该文发表者。(1)、(3)条均需具备,仅参与获得资金或收集资料者不能列为作者,仅对科研小组进行一般管理者也不宜列为作者,对文章中的各主要结论,必须至少有1位作者负责,集体署名的文章必须明确对该文负责的关键人物,其他对该研究有贡献者应列入志谢部分。作者中如有外籍作者,应征得本人同意,并附外籍作者亲笔签名同意在本刊发表的函件。作者单位应该署至科室,邮政编码、单位所在城市名、单位全称以角注形式置于文题页左下方(具体格式详见《<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杂志编排规范》)。

    4. 摘要:凡论著须附中、英文摘要,摘要必须包括目的(Objective)、方法(Methods)、结果(Results)和结论(Conclusion4部分(“方法”与“结果”部分应给出文中的主要数据)。不分段,采用第三人称撰写。英文摘要应包括文题、所有作者姓名(汉语拼音)、单位名称、所在城市名、邮政编码和国名。当作者不属于同一科室时,在作者姓名右上角加“1,2,3……”,同时在相应的作者工作单位左上角加“1,2,3……”。

    例如:

    Guo Qiang1, Li Ruiping2, Ma Yubao1, Zhang Lan3, Yang Shumin1. 1Tuberculosi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Institute, Gansu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Lanzhou 730000, China; 2 Gansu Provincial Hospital ICU1, Lanzhou 730000, China; 3Tuberculosi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Institute, Beijing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Beijing 101100, China.

    5. 关键词:论著需标引25个关键词。请尽量使用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编辑的最新版《Index Medicus》中医学主题词表(MeSH)所列的词。可在http://mesh.medlive.cn/此网站上查询。如果最新版MeSH中尚无相应的词,处理办法有:(1)可选用直接相关的几个主题词进行组配。(2)可根据树状结构表选用最直接的上位主题词。(3)必要时,可采用习用的自由词并排列于最后。关键词中的缩写词应按MeSH还原为全称,如“HBsAg”应标引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每个英文关键词第一个字母大写。各词汇之间用分号隔开。

    6. 医学名词:以1989年及其后由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名词》和相关学科的名词为准,暂未公布者仍以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英汉医学词汇》为准。中文药物名称应使用最新版本《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法定药物)或卫生部药典委员会编写的《药名词汇》(非法定药物)中的名称为准,英文药物名称则采用国际非专利药名,不采用商品名。可在术语在线查核(https://www.termonline.cn/index)。

    7. 伦理与知情同意:科研论文中,当报告以人为研究对象的试验时,作者应说明其遵循的程序是否符合负责人体试验的委员会(单位性、地区性或国家性)所制定的伦理学标准,并得到该委员会的批准,是否取得受试对象的知情同意。

    8. 图表:每幅图表应冠有图()题,说明性的资料应置于图()下方注释中,并在注释中标明图表中使用的全部非公知公用的缩写。本刊采用三横线表(顶线、表头线、底线),如遇有合计或统计学处理行时(如:t值、P值等),则在此行上面加一条分界横线;表内数据要求同一指标有效位数一致,一般按标准差的1/3确定有效位数;如果出现均值±标准差,一定要写明样本量。间断性资料采用条形图,连续性资料采用线图。照片图要求有良好的清晰度和对比度[包括图中需标注的符号(含箭头)]。若刊用人像,应征得本人的书面同意或遮盖其被辨认出系何人的部分。大体标本照片在图内应有尺度标记。病理照片要求注明染色方法和放大倍数。图像中如有引自他刊者,应注明出处。图与表均应该以文内先后出现次序排列并编序号。

    9. 计量单位:实行国务院1984227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并以单位符号表示,具体使用可参照2001年中华医学会编辑出版部编辑的《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一书第3版。注意单位名称与单位符号不可混用,如:ng?kg-1?天-1应该改为ng?kg-1?d-1。组合单位符号中表示相除的斜线多于1条时,应该采用负数幂的形式表示,如:ng/kg/min应该采用ng?kg-1?min-1的形式;组合单位中斜线和负数幂也不可以混用,如前例不宜采用ng/kg?min-1的形式。量的符号一律用斜体字,如:体积的符号应为斜体“V”。

    10. 数字:执行GB/T 15835-1995《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和计数、计量均用阿拉伯数字。小数点前或后超过4位数字时,每3位数字1组,组间空1/4个汉字空,如:“13090.4765”应写成“13 090.4765”;但序数词和年份、页数、部队番号、仪表型号、标准号不分节。百分数的范围和偏差,前1个数字的百分符号不能省略,如:595%要写成5%95%50.2±0.6%要写成50.2%±0.6%或(50.2±0.6%75.4±18.2 mg/L要写成(75.4±18.2) mg/L。附带尺寸单位的数值相乘,按下列方式书写:4 cm×3 cm×5 cm,而不写成4×3×5 cm3

    11. 统计学符号:按GB/T 3358-2009《统计学词汇及符号》的有关规定书写,常用的如下:(1)样本的算术平均数用英文小写x(_)(中位数仍用M);(2)标准差用英文小写s;(3)标准误用英文小写sx(_);(4t检验用英文小写t;(5F检验用英文大写F;(6)卡方检验用希文小写χ2;(7)相关系数用英文小写r;(8)自由度用希文小写ν;(9)概率用英文大写PP值前应给出具体检验值,如t值、χ22值、q值等)。

    12. 缩略语:文中尽量少用。必须使用时于首次出现处先叙述其全称,再在其后的括号内注明中文缩略语或英文全称及其缩略语,后两者间用“,”分开(如该缩略语已公知,也可不注出其英文全称)。缩略语不得移行。

    13. 参考文献:按《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依照其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标出。尽量避免引用摘要作为参考文献。确需引用个人通信时,可将通信者姓名和通信时间写在括号内插入正文相应处。不得引用未公开发表的文章作为参考文献。参考文献中的作者,第13名全部列出,3名以上只列出前3名,后加“,等”或者其他与之相应的文字(如:西文加“,et al”;日文加“,他”)。外文期刊名称用缩写,以《Index Medicus》中的格式为准;中文期刊用全名。参考文献为期刊者均须著录起止页。电子文献要标注文献类型与文献载体标志并置于方括号内,如: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电子公告[EB];联机网络[OL]。参考文献必须由作者核对无误,引用来自期刊的文献需要加入doi号。参考文献按文内引用先后顺序排列于文后。具体格式举例:

    [1] 彭卫生,王英年,肖成志.新编结核病学.北京:中医药出版社,199485-93.

    [2] 徐晓程, 张晗, 邹天森, 等. 淮河流域男性居民戒烟与呼吸道慢性病关系的研究. 结核与肺部疾病杂志, 2022, 3(4): 261-268. doi: 10.19983/j.issn.2096-8493.20220036

    [3] Chakaya J, Kirenga B, Getahun H. Long term complications after completion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 treatment: a quest for a Public Health Approach. J Clin Tuberc Other Mycobact Dis, 2016, 3:10-12. doi: 10.1016/j.jctube.2016.03.001.

    [4] Foley KM, Gelband H. Improving palliative care for cancer [M/OL]. Washington: National Academy Press, 2001: 5-6 [2002-07-09]. http://www.nap.edu/books/0309074029/html.

    14. 基金项目:论文所涉及的课题如取得国家或部、省级以上基金或攻关项目,应脚注于文题页左下方“作者单位”之上,如:基金项目:×××基金(编号)。并在英文摘要下给出英文翻译。

    三、投稿注意事项

    1. 投稿方式:请登录http://www.jtbld.cn,进入“作者中心”按照提示进行投稿。

    2. 相关手续:(1)投稿成功后,请上传单位推荐信原件(注明稿号、文章题目、第一作者姓名,声明本稿件的资料属实、无一稿多投、署名无争议、未涉及保密及涉外关系等,加盖单位公章)至编辑部。一位作者同时撰写不同稿件,需分别开据单位推荐信。(2)如有基金项目支持,要给编辑部上传基金批准件的复印件。(3)按照提示尽快支付稿件处理费(每篇论文50元人民币),可通过支付宝支付:zgflzz@163.com。收到稿件处理费后,稿件将进入审稿程序。

    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并结合本刊实际审稿流程,凡收到本刊回执后3个月内未接到稿件处理通知者,系稿件仍在审阅中。作者如欲投他刊,请先与本刊联系,切勿一稿多投。一旦发现一稿多投,将立即退稿;一旦发现一稿两用,本刊将刊登该文系重复发表的声明,并在《结核与肺部疾病杂志》上通报,同时通报作者所在单位。2年内本刊拒绝刊登以该作者为第一作者的任何稿件。

    4.对不拟采用的稿件本刊将及时通知作者。来稿一律文责自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有关规定,编辑部可对来稿做文字修改、删节,凡涉及原意的修改,则提请作者考虑。修改稿未按规定时间上传且未与编辑部联系,视作自动撤稿。

    5. 稿件确认刊载后需按本刊通知尽快通过支付宝或银行汇款支付版面费。需刊印彩图者需另付彩图制版、印刷工本费。版面费和彩图印制工本费可由作者单位支付。

    6. 来稿经审阅通过给作者退修时,要由作者及单位亲笔签署论文著作权转让书,专有使用权即归中国防痨协会所有。中国防痨协会有权以电子期刊、光盘版等其他方式出版刊登论文,未经中国防痨协会同意,该论文的任何部分不得转载他处。

    7. 稿件刊登后酌付稿酬(含其他出版物稿酬),赠送当期杂志1册。

    8. 本刊编辑部电话:(01062257587;(01062257257 Email: jhyfbjbzz@163.com。

  • 发布日期:2015-07-14   浏览: 6463

2020年6月创刊 双月刊
ISSN 2096-8493
CN 10-1695/R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防痨协会
    编辑:《结核与肺部疾病杂志》编
       辑委员会
    电话(传真):010-62257587
           010-62257257
    Email:jhyfbjbzz@163.com
    主编:唐神结
    编辑部主任:范永德
    出版:《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代理:《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
         广告部
    广告发布登记号:
       京东市监广登字20200014号
    发行: 
     国内: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外: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BM3595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82-944
     定价:每期36元,全年216元
《中国防痨杂志》期刊社官方微信